14 July 2008

LSO、Sir Colin Davis、Sibelius...問題出在哪?


Wednesday 2 July 2008

Barbican Hall

Sibelius The Oceanides
Sibelius Violin Concerto
Sibelius Symphony No 4

Sir Colin Davis conductor
Nikolaj Znaider violin
London Symphony Orchestra

對於這場西貝流士演出,我真的無法掩飾我的失望。問題出在哪? 就是在於音樂廳!

西貝流士交響曲或是小提琴協奏曲裡面,有許多聲響很大,驟然停止的斷奏(請樂理好的人糾正我這個詞用的正不正確),這些聲響發出來時,應該可以透過音樂廳的反射,瞬間聽到某種程度上的回音,而產生美妙的音響。

我特別鍾愛幾個北歐樂團所錄製的錄音,所製造的這種音響。比方像是 BIS 的那兩套: Lahti Symphony Orchestra / Osmo Vänskä (經典), Neeme Järvi / Gothenburg Symphony Orchestra (聲音有點太爆硼),或是大鬍子 Leif Segerstam 在 Ondine 與 Helsinki Philharmonic Orchestra 合作的錄音,都是我鍾愛的版本。這類型錄音的特色就是殘響很有效的反射,製造出北歐風光的音響 。

我從來沒有那麼對LSO 的音樂廳咬牙切齒過 - 當樂團斷奏的時候,音樂廳竟然完全都沒有聲音,只有尷尬的寂靜,一點點回聲都沒有。這樣的結果就是,有許多(對我來說),趨近於噪音的聲音,頻繁性的出現,聲音也不夠美麗。

如果有機會的話,可以聽聽 Sir Colin Davis 在德勒斯登指揮的西貝流士第二號 (Profil),在聽聽他指揮 LSO 的錄音,應該就可以體會音樂廳,還有錄音技術,是怎麼產生聲音的變化。我相當喜愛那張 Profil 的錄音,對我來說那才是我理想中的西貝流士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