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9 November 2008

從門外漢到時尚大師 Roger的成功沒有捷徑

【聯合新聞網╱平裝本出版提供】
書名:藏拙 作者:Roger 鄭健國 出版社:平裝本

你販賣的是什麼?我提供的是服務。

『你所提供、販賣的是?』如果你已經進入職場,面對這個問題,你的答案會是什麼?

有些人會說商品名稱,有些則會說大腦,或者時間、或者體力,而化妝師呢?『專業結合服務。』這是我的答案。

由於彩妝師與造型師販賣的『商品』與人密不可分,我相信,只要關乎於人,服務就是最重要的價值。一直以來,我都將自己定位在專業人員,核心價值是專業技術,它需要時間累積與粹煉,但服務的重要性更在於,面對這份工作與顧客時,不把自己放低,也不把自己抬高,唯一重視的是如何把工作做到最好,這將會影響到你的用心程度;而用心與否,又會反映在伴隨而來的體貼與周到──這是服務的真意。

我相信專業技術與服務的結合,正是我與許多客戶──包括名人與明星,以及一般身分的顧客,能維持長期合作的關鍵,也是我在化妝與造型領域能一路走到現在,最重要的推進器。一個例子或許可以說明一、二,它正巧發生在這本書撰述到『工作態度』的章節,一個生鮮而即時的例子。

當時(2008年6月)我接了一份工作,國際影星楊紫瓊因為某個品牌來台灣出席活動,我負責她的化妝工作。基本上,我們的工作環境可以說是千奇百怪,所以化妝的場地往往是諸多限制,出外景時可能要克難的在車上化妝,演唱會則是在後台的兵荒馬亂之地,而記者會時,則常到明星下榻的飯店。不同的場地有不同待克服的難點,而每種限制都要憑過往的經驗去拆解與克服。

這次的工作,則是在楊紫瓊下榻的飯店為進行。由於飯店通常會營造家的氛圍,因此採用柔和而偏黃的燈光,這時,首先就要將光線所造成的色差考慮進去,這屬於專業技術的部分。而在化妝時,我通常是坐著化妝,一方面是保護自己的脊椎不會因長時間工作而受到損傷,另一方面,也是讓自己的視線保持在與被化妝者同樣的高度水平。不過這次工作,我並未如往常般坐著化妝,而是跪著。

最初我一如往常坐下,但我發現飯店椅子的高度,並不方便工作,又由於我的身高比較高,跪下來的高度正好最適合操作,於是當下我就決定採跪姿來化妝。但沒一會兒,楊紫瓊就發現我跪著,她說:『Roger你怎麼跪著?不要跪,這樣太辛苦了。』對我來說,工作時我的首要考量,是如何最順利而專業的把工作完成,身段與輕鬆並非我的工作考量,於是我笑著跟她解釋原因。

接著化到眼妝時,我發現由於我人在楊紫瓊的右方,因此畫右眼時不會阻礙她閱讀雜誌的視線,但畫到左眼時,我的手會橫過她的眼前,這時她就必須要移動她的雜誌,才能繼續閱讀。一、兩次之後,我發現這個狀況,為了不希望造成她的不便,同時也不影響我的工作狀況下,我決定化左眼時將手從她的下巴下方繞過,如此不會阻礙她的視線,於是也就需要不停的移動雜誌位置了。

以上的這個狀況,我相信對許多人來說都屬非常細微、甚至無關緊要。但對我個人而言,卻是應該被關切而有意義的,因為不論再小的細節,只要能讓對方感覺更舒服,我相信這就是成功,就是將整體工作的服務品質再提升的關鍵。工作對象很可能說不出這次的經驗有什麼特殊之處,但過程中的舒適與順暢,所帶來的感受卻是鮮明的。因為細微的『觀察』與『用心』所帶來的感受,也就是我說的服務。

相對於這個剛出爐的鮮熱例子,十多年前與林青霞的合作經驗,也是一個能夠說明工作態度與服務的小故事,它同時還影響了我的生活習慣:抽煙與戒煙。

當時林青霞演出電影《東方不敗》,也為電影獻唱,收錄在電影原聲帶中,而我則負責為她的唱片專輯做化妝工作。當時的我,有著非常巨大的工作量,差不多可以用『以三天時間做五天的事』來形容,經常是前一天熬夜到天明,之後回家睡一、兩個小時,洗個澡後又出門繼續工作。那天的狀況也是。

當時我還有抽煙習慣,但由於化妝師會與工作對象靠得很近,雙手更是如此,因此在工作時我絕不抽煙,以免影響到化妝對象,但所有與我工作的人都知道,收工時我的第一個動作就是拆煙盒,完工的同時就是抽煙的開始。那時幫林青霞化妝時,我才剛抽空從家裡洗好澡、換好衣服到工作現場,而正式化妝時,林青霞說:『Roger,你前天熬夜喔?』聽到她這麼說,我不禁好奇原因,是我看起來氣色不好,或是因為熬夜口氣不佳等等?這時林青霞笑了一下,她只說:『煙少抽點。』

那一刻,她的話讓我非常不好意思。我更發現,原來自以為有顧量、考慮到的問題,其實並不夠周全。當下我就萌生戒煙的念頭,接著回到家後,我考慮了一天決定戒煙。而從那時開始,我再也沒抽過一根煙。

還記得我在帶助理時,曾跟他們分享我自己的觀念,不要刻意去與工作對象套交情或應酬,以不當方法來獲取工作。那時徒弟問我,還可以用什麼方法?這個問題的答案,同時也可以回答許多媒體曾問過我的:『你怎麼讓明星們,數年如一日的指定你化妝?』在工作上,當你以最高標準來要求自己時,其中所呈現的服務水準,就已經在為你的下一份工作說話了。還有什麼比這個更佳的職場利器?


【2008/11/27 聯合新聞網】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