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 November 2008

翹翹板

測試你左傾還是右傾:http://youpai.org/compass/

真正注意到我政治經濟的傾向,是在我第一年來英國時正逢英國大選,那時我們要研究(好像也沒有到研究那麼嚴重)各黨的政治經濟政策,無意間發現我對某一個政黨的理念特別有興趣,花了一些時間看了他們選舉的東西; 不過那個時候還不知道左派右派這個東西。

從我有意識開始,我就只閱讀英國的衛報(The Guardian),偶爾閱讀獨立報(The Independent),對於泰唔士(The Times)報的評論總是不認同,等到有一天我和同學聊起英國報紙的政治傾向時,我才真正確定自己是站在光譜上的哪一邊。

大家對左派右派的定義一直有爭論,尤其是這近幾十年來出現的新右派或是新左派,更是混淆了以前左右涇渭分明的界線。維基百科上把國民黨歸類為中間偏右,然後民進黨歸為中間偏左,反映出了這個問題。其實這種分法我是很有意見的,我認為台灣兩個黨派沒有很明顯的左右傳統,尤其是就執政面上來說,兩方都沒有很明顯的特徵,都像是翹翹板一樣,在左邊和右邊之間搖擺不定,忽高忽低。

也因為如此,兩黨對於台灣未來的走向都缺乏某種程度上的理想性。這是很可惜的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