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8 January 2009

文官改革 (1) 一段談話

文官改革在台灣已經吶喊了很多年,但是台灣的文官下一步該何去何從,每當教授問我時,我真的回答不出來。不過有一點是很明確的,我國文官最近期的一次動盪,就是民主化。在民主化開始之後,文官在政府中扮演的角色,開始了微妙的變化。

我喜歡引述中國的論語來描述我國文官的系統,因為在這裡面,闡述了許多儒家對於政府的理想,還有儒家對於君臣之間應該有的互動的闡述。最具代表性的其中之一是下面這句:


定公問:「君使臣,臣事君,如之何?」孔子對曰:「君使臣以禮,臣事君以忠。」


我們再看最近一段,我們總統對於文官的喊話,元旦講話。很有趣的是,文官總共出現在兩段中,第一次是關於文官體制的改革還有行政組織改造,但是有趣的是在不久後出現的第二段:


在全民咬緊牙關對抗經濟衰退的時刻,英九每想到失去工作的勞工,生計困難的家庭,年關難過的企業,就無法安心英九在此特別要向全體公務員講幾句話,首先感謝大家一年的辛勞,不過公務員工作比較有保障,相對不受景氣的影響,此刻更須體會這一段時間人民的痛苦,發揮主動積極的精神,走出辦公室,到民間發掘問題,解決問題。「依法行政」不能作為保守卸責的藉口,只要是法所不禁,公務員應該積極為民興利,為民造福。既有程序如果緩不濟急,就應該跳出窠臼,不容墨守陳規、抱殘守缺。從中央到地方,每一位公務員都要有像觀世音菩薩那種「聞聲救苦」的慈悲心,隨時思考如何幫助人民解決問題,克服困難。一定要記住,對人民的幫助如果不能及時,就等於沒有幫助。


這段談話中,反映了我國公務員特殊的地位。"為民興利,為民造福"? 感覺不太像是政治人物對於公務人員會講的話,而像是古代皇帝在朝廷中對文武百官講的話。

這是我國文官固有的特色,也是我國文官改革不能輕易採用西方的改革方式的主要原因。


延伸閱讀:

文官改革 (2) 公務人員中立

文官改革 (3) 立院三讀 公務人員應嚴守行政中立

英國公務員的多樣性 - Representative Bureaucracy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