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 January 2009

【德國】柏林愛樂的奢華 (下)


柏林愛樂

真不愧是柏林愛樂音樂廳! 這真的是到目前為止,我聽過最棒的音響效果。英國倫敦三個主要的音樂廳 (Barbican,Royal Albert Hall,和 Royal Festival Hall) 音響效果其實都沒有很好...

Barbican 是出了名的糟糕,Royal Albert Hall 的音響效果是每年 BBC Prom 最頭痛的問題(也是我這兩年聽Prom最大的惡夢),而 Royal Festival Hall 僅能算是勉強過得去,和柏林愛樂音樂廳相比要差了一大截。

柏林愛樂廳建立的所在地剛好在東西德的交界處。也許今天看可能會覺得當時的德國人很有遠見,不過在當時,柏林愛樂的所在地在東西德統一之前相當的微妙和尷尬。音樂廳於 1963 年 10 月 15 日舉行開幕儀式,由卡拉揚指揮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。











Zubin Mehta 的馬勒三頂多算是不錯,但是沒有到驚艷。不過馬勒就是馬勒,只有音樂廳能夠容納馬勒,再好的音響都無法還原馬勒。

想一下手邊我喜愛的幾個馬勒三,Bertini (EMI),Bychkov (Avie),和 Rattle (EMI) 應該是我比較熟悉的版本。

音樂開始以後,隔壁的一對德國老夫婦就睡的好熟。覺得很好笑,原來到哪裡都有人買票進音樂廳睡覺的。而且他們還沒有被大聲的定音鼓嚇醒,定性真強。




















回去的時候,看 Sony Centre 的夜景真的是超漂亮的,可惜我們在柏林的時間太過短暫,隔天早上不能再去那邊看。

回青年旅館時,在附近一家賣亞洲料理的餐館買 take away ,買了泰式綠咖哩,本來以為會向英國許多賣 fusion 的店一樣難吃又貴,想不到超級好吃的,又很便宜。在寒冷的異國,躲在青年旅館吃著好吃的米食,真的是一大享受。




謝幕,這也是我們在德國最後的一個夜晚。

4 comments:

Unknown said...

你好:
我1月中也打算到柏林待4天,其中也打算去聽一場柏林愛樂,目前傾向網上購票,不好意思,想請教你們關於dress code跟坐位的事情! 請問哪裡的坐位比較好呢?看了你們的分享,似乎沒有dress code? 你們的打扮是怎樣的呢?穿牛仔褲加羽絨外套是否可以? 順便想請教你們是住哪家YH,價格及地點如何? 非常感謝你的回答

Ryan said...

Hi,

應該是沒有 dress code! 至於座位,就見仁見智了。不知道你指得"好"的座位,是要看的比較清楚,還是要音響效果比較好。看的距離遠近和票價有絕對必然的關係,音響效果則沒有。

我們住的旅館叫做 Circus Hostel Weinbergsweg,你可以去查查看它的價錢然後做比較。個人覺得挺不錯的,很乾淨,接待的人很友善,而且就在地鐵站旁邊,很容易尋找。

Unknown said...

謝謝你的回答,我已經在網路上訂好票了!
不過我有個小問題,我這個場次的表演地點是Chamber Music Hall,請問這個地方一樣是在柏林愛樂聽嗎? 謝謝

Ryan said...

Chamber Music Hall 不是那個大的Philharmonie音樂廳喔(就是網誌照片裡面的),是旁邊較小的,比較新蓋好的那個。

入口不一樣,不過都是在同個地方,兩棟是連在一起的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