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7 January 2009

【葡萄牙】Porto (2) 從機場到市中心

粉紅色的企鵝

這就是我對葡萄牙的第一印象,還蠻好笑的。不太能理解為什麼他們弄了一個那麼大的企鵝廣告。我印象中這旁邊還有很滑稽的廣告台詞,可惜我照片沒有照到,現在想也想不起來了。

第二印象是什麼? 就是小時後台灣超紅的葡式蛋塔! (英文叫做 Portuguese-style Egg Tart,葡萄牙文叫做 Pastel de nata)

不過在機場吃的沒有在 Porto 市中心來的好吃,市中心的真的是味美餡多料實在。可是這一個沒有想像中的便宜,絕對不是台幣二三十的價錢,而是六七十以上。


在機場吃的蛋塔




從機場到市中心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搭乘*很高級*的地鐵系統 (Metro),從機場經營地鐵的景象來看,葡萄牙是真的很用心要促銷觀光。

在機場可以購買搭乘Porto所有交通工具的卡,只是這不是有包含去博物館有折價的Porto Card,而是很單純的交通卡,Porto Card必須在市中心的旅客服務中心購買。不過有兩點經驗分享:

1)用到的機會很少,也可以很多,在關鍵的時候你都有機會用的到。 Porto是個上下坡很多的城市,也沒有想像中的小,蠻累的,可以衡量一下。

2)地鐵不是像台灣或是英國有閘口,是上車前去逼感應器的; 意思就是,這中間是有漏洞的。不過請當個良好的觀光客,做好國民外交,不要和這幾歐元過不去,到時候被查票員抓到,會虧更大。


機場地鐵售票機 - 有英文


上地鐵前要逼的感應器






地鐵站所在的是紫線(E),到達市中心的時間約略是20-30分鐘左右。在坐的時候,我仔細觀察了不少葡萄牙人,儘管他們和西班牙人種族上和地理上都相當的接近,不過真的是截然不同的兩個國家。

兩個國家的民主化的時間差不多,都約略是1970年代左右開始,但是進程卻很不一樣。西班牙很慶幸的有一個相當開明有遠見的君主接手,並且逐步推動民主化,而葡萄牙則是有軍官組成的行動抵抗政府的極權統治,發動了知名的康乃馨革命。民主化後的葡萄牙,和歐盟以及歐元的關係相當緊密,可以說是歐盟和歐元系統創造的另外一個奇蹟。

相對於西班牙人的熱情,葡萄牙人顯的收斂許多。街道整理的比較整齊,也比較乾淨,治安也較好。但是同西班牙人一樣,普遍的人英文都不太好,所以要在這邊自助旅行可能需要在之前多做點功課。


Porto Metro 內觀

Porto 市中心充斥著許多驚喜。尤其是當地古色古香的建築,都讓我想起台灣傳統的建築,有種難以言喻的親切感。

作為葡萄牙的第二大城市,沒有想像中的喧鬧和吵雜,相對來說反而是異常的安靜。可能我期待的是西班牙式的熱情,也有可能我在英國呆太久,對於城市的定義就是人多,吵雜,擁擠混亂(還常癱瘓)的交通系統,還有逛不完的商店 (狹隘的 Anglo-Saxon 觀點)。

但是多去了幾個歐洲大陸的城市以後,發現並不盡然是這樣的。


Porto 市中心




整個 Porto 歷史悠久的市中心都是被聯合國列為世界遺產,到了以後我才明白是什麼緣故。

市中心的建築顯見在二次世界大中,這裡沒有什麼破壞,也沒有見到高樓大廈和現代 化建築的反撲,只有在少數的地方才有現代化國家的痕跡,像是高速便捷的 Tram 還有乾淨高效率的機場,不過這些都巧妙的躲藏在其中。

2 comments:

Anonymoussaid...

我也想吃蛋塔,哈

Ryan said...

超好吃!!!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