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2 August 2008

BBC Two - Maestro


英國有很多很好看的電視節目,現在我要講的就是最近在 BBC Two每個禮拜在撥的Maestro。這個節目找來了八位喜歡音樂,但是對指揮一竅不通的人來,讓他們試試看當指揮的感覺。

這八個人當中有演員,新聞播報員,還有 DJ ;在他們的第一個禮拜開始前,他們被要求熟悉並且仔細的聽幾首常見的古典樂的曲子,比方像是卡門序曲和藍色多瑙河,然後第一個禮拜開始時,他們先憑腦中的音樂印象指揮BBC Concert Orchestra。這個目的無疑的,是要學生知道指揮並不只是比手畫腳而已,並且讓學生知道樂團對於指揮的手勢是有多麼的敏感。(我也是第一次真切的體會到樂團對於指揮手勢的敏感度)

讓學生玩完以後,每個都派給一個具有專業古典音樂背景的人,在每個禮拜幫助他們。其實真正能幫的並不多:除了幫助學生幫忙記譜,手勢打拍子用正確的手勢以外,站在台上後對於催動樂團產生流暢的節奏,還有情緒的掌握,都不是他們能幫的。在正式指揮之前,他們可以試著指揮鋼琴,和弦樂四重奏幫忙他們熟悉。

每個禮拜必須淘汰一位,評審總共有四位:今年即將指揮The Last Night of the Proms的Sir Roger Norrington,在各大樂團擔任過double bass的Dominic Seldis,目前擔任漢堡歌劇院音樂總監的Simone Young,以及大提琴家Zoe Martlew。這四位評審會進行評分,選出應該淘汰的兩位,最後這兩位該淘汰誰,則由樂團投票決定。

贏的人將可以在今年公園的Proms指揮BBC Concert Orchestra。對這個節目有興趣的話,在英國的人請鎖定 BBC Two/BBC iPlayer,英國以外的人,可以看他們的網站,除了節目中的(短)影片以外,還有許多關於指揮的知識和遊戲。

這個節目對我最大的挑戰就是,能不能夠像那些專業的評審一樣,判斷出哪些學生的指揮是不合格,應該淘汰的。就目前來說,我發現我還蠻不准的,哈哈哈。

http://www.bbc.co.uk/musictv/maestro/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