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1 June 2008

Mariss Jansons 的魅力?


Mariss Jansons的實力和在歐洲樂壇的地位是毫無疑問的,不過我不知道會不會有人和我一樣,對Jansons的音樂魅力感到困惑。

這個困惑並非來自於他駕御音樂的能力,而是Mariss Jansons在詮釋音樂時,時常給我忽冷忽熱,忽遠忽近的感覺。我總是覺得他似乎隔著某個距離搖控著樂團演奏音樂,話雖然這樣說,當Jansons露出上排牙齒微笑,或是皺著眉頭感覺心理糾纏著指揮音樂時,代表著他正在催動著情感豐沛,浪漫的那一面。

因此,拘謹,放不開,強烈的壓抑,還有無意識的冷酷和距離感,都是他音樂很大的特徵。在有些時候,Jansons的指揮甚至到了索然無味的地步,感覺無法一氣喝成,太過機械化,並且有強烈的拼湊感。可是,一旦聽到Jansons願意灑點狗血時,又會自然而然的,無法自拔的感動萬分。

幸運的是,不知道是巧合還是安排,Jansons目前手上兩個主要的樂團,都擁有極為溫暖且美麗的音響,很明顯的某種程度補足了他致命的缺點。我想每個去聽過他現場音樂會的人,無論是皇家大會堂管弦樂團或是巴伐利亞,都會同意這點。

想要從CD上感受的話,我的首選不是RCO Live,而是由Sony出版的,他和巴伐利亞廣播交響樂團合作的系列,聲音豐潤,美麗到不行,absolutely gorgeous,比RCO Live的SACD還令人驚艷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