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6 June 2008

【挪威】挪威人


北歐國家的文化除了對內具有強烈的愛國意識外,對外則喜歡推廣人類生活品質發展,和平,永續經營的觀念,還有援助窮苦國家。根據OECD統計的各國慈善援助,2007年達到標準的僅有五個國家,其中三個就是北歐的國家,分別是挪威,丹麥,和瑞典,其中最高的就是挪威。

這次去玩,真正的感受到了挪威人的友善和熱情。

比方像是在Bergen,一個觀光客如此多的地方,當地被打擾的居民還能保持著這麼友善的心,真是令人敬佩。當時下雨天又很黑,迷路的我們,在街上淋雨看地圖。此時有一位手握雨傘的老先生,突然主動的走向我們,用帶有挪威腔,不過是流利的英文問我們需不需要幫忙。我們說我們要找纜車,他示意說跟他走,然後他顯然擱下他原本要走的路線,真的帶我們去到了那個地方。

到了坐纜車的地方,我們向賣門票的人買門票時,那個年輕的賣票員竟然和我們說:「你們現在坐上去,看不到東西喔,我勸你們最好不要上去。明天天氣如果好再來吧。」這個誠實的態度真是太令人驚訝了,我不相信這種情形在台灣,甚至在英國會發生。

然後是在 Stavanger。一樣是找青年旅館,青年旅館不是在市中心,而是在郊區。我們在最近的公車站點下車,不過卻被也是同樣找那間旅館的一對德國夫妻指錯了路,完全反方向的走到了另外一個地方。眼看越來越沒有人,天越來越黑,正擔心我們真的會遭殃時,正巧我們在路過某一戶住宅,剛好看到有兩個男生準備上車出門,我就趕快走上前去詢問知不知道我們要怎麼去那個地方。

被問的那個男生和另外一個男生用挪威文討論了一下後,對我們偏了一下頭,「上車吧,我帶你們去。」而我們就真的這樣子的上了陌生人的車。

在路程中那兩個男生和我們聊天(我嚴重懷疑他們是同居的同志情侶),問我們覺得挪威好不好玩,漂不漂亮,我回答:「漂亮是漂亮,可是東西都好貴。」他們對於外來者的評論竟然不以為意的哈哈大笑,「是的,什麼都很貴!」最後他們把我們在靠近青年旅館的路口附近放下,和我們握手致意祝福後,開車離去。

其實在我大三這一年剛好有機會念了關於各國工作家庭平衡的議題,還有關於其連結的資本主義制度,了解了他們制度設計的初因後,我才知道當時那兩位男生對我的評論的寬容。今天要是聽到有一個完全不了解台灣的外人隨便評論台灣,我想我絕對沒有那兩個人的肚量,也完全不會客氣的。

這就是挪威人:我所認識的友善的,寬容的,溫暖的挪威人。

延伸閱讀:

【挪威】從挪威議會看挪威近代歷史 (1) 傳奇的丹麥王子和挪威憲法
【挪威】從挪威議會看挪威近代歷史 (2) 英國和挪威的獨立
【挪威】從挪威議會看挪威近代歷史 (3) 參觀挪威議會

【挪威】住在奧斯陸 - Oslo Haraldsheim
【挪威】從麥當勞指數看挪威物價
【挪威】奧斯陸 - Vigeland Park
【挪威】前往奧斯陸
【挪威】如何在英國辦理挪威簽證
【挪威】行程表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